阿池-吃饭看置顶!!

只写甜文,瓶邪,蒙克不拆不逆铁血洁癖,wb:天心一叶,爱发电:阿池

【戚顾架空】抢亲记3-4

  3.


  “大当家!”

  

  阮明正等人赶到的时候,就见他们的大当家站在一块巨石上唉声叹气,怀里还抱着他们抢来的“新娘”。


  阮明正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去,不满道:“大当家!不喜欢傅小姐你可以说,你跑什么,婚礼上请了那么多武林同道都来道喜,新郎带着新娘跑了,让我们连云寨的面子往哪儿搁!”


  穆鸠平附和道:“就是啊大当家,要不是红袍姐来找我,咱们连云寨这回可要丢人了!”


  他上去就要拉戚少商:“赶快跟我们回去吧,吉时都快到了!”


  戚少商被他拉下巨石,呲牙咧嘴道:“老八你别用那么大劲,走走走,我跟你们回去。”


  阮明正狐疑地看着他,诧异道:“大当家,既然你愿意成婚,那还瞎跑什么。”


  “我那不是误会你们的好心了吗。”戚少商打了个哈哈,一手抱着被点了穴的“新娘”,一手猛拍老八的背,被一群寨主簇拥着往山寨去。


  只有阮明正一人感到古怪:“有问题。”


  回了山寨,吉时未到,前院已经聚集了不少武林人士。


  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,戚少商把寨主们赶开,自己带着“新娘”溜回了房。


  一解开哑穴,他的“新娘”便怒意横生:“戚少商!有种你杀了我,未必辱我至此!”


  恶人先告状,戚少商哭笑不得:“还不是你先假扮傅小姐想害我的?红袍他们请的人可都来了,这场子你都得给我圆回来。”


  “凭什么!”


  “就凭你打不过我,大丈夫输可也得输的光明磊落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对了,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?”


  戚少商的问话,只换来一个白眼,气的戚少商真想扒了这小子裤子给他屁股来两巴掌。


  戚少商道:“你不说,那我就只能叫你娘子……”


  “……顾惜朝。”


  “什么?”


  顾惜朝不耐烦道:“我叫顾惜朝!听清楚了吗!”


  “听清楚了。”戚少商道,“我好像听说过你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他迟迟不愿意表明身份,就是不想让戚少商知道自己是谁,这下倒是全然露馅了。


  “我听说南城新来了一位县令……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听说还是金科探花,文采风流比状元郎不遑多让,只因为相貌俊美,让官家亲点了探花……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我听说吧,这位县令大人,好像姓顾?”


  “闭嘴!”顾惜朝恼羞成怒。


  他的确就是南城新上任的县令顾惜朝,说来其实假扮傅晚晴,用这等计谋亲身上阵,实属迫不得已。


  七日前,顾惜朝新官上任。


  南城远在边关,向来有天高皇帝远一说,虽然城中百姓尚算安分,可这衙门里的差役可都不是善茬。


  他一介书生,一无钱财、二不知人情来往,一来就被这些狗腿来了个下马威——一不听吩咐,二不听差遣,整日游手好闲,全然不把顾惜朝放在眼里。


  顾惜朝这个脾气,自然忍不了,可偏生他又不是圆滑性子,放不下架子去收拾这些家伙。


  直到两日前,他在城外一间酒馆喝酒,老板高鸡血神神秘秘地和他告了个秘:城外连云寨的那帮土匪,要强抢傅府的大小姐傅晚晴上山当压寨夫人!


  他一听就觉得立威的机会来了,然而县衙里那群人连他吩咐给邻居抓个猫牵个狗都不肯,又哪会愿意为他与山匪拼命?


  于是,老板高鸡血给他出了个主意:


  假扮成傅府丫鬟,事先藏在傅小姐的轿子里,等山匪过来抢人,再一举杀出,既能擒匪,又能救美,岂不是一举两得?!


  然而千算万算,顾惜朝没算到,下来抢人的劫匪是个缺心眼,撒完了迷药,居然把他当成傅小姐抢上了山……


  他又不敢暴露身份,只能将计就计,假装自己是傅晚晴,老老实实配合这帮土匪的要求,想等到晚上,再借机下山去。


  直到戚少商的出现打乱了他的一切计划,让他深刻地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吃了哑巴亏。


  戚少商道:“那你刚才让我把你送下山去不就好了,为什么要出手偷袭我!”


  顾惜朝有些脸红,道:“有机会抓土匪头子,谁想放过!”


  只是没想到戚少商武功竟然那么高,反而让他偷鸡不成蚀把米,不仅暴露了身份,还又被绑回了山上。


  这下被戚少商抓住了把柄,顾惜朝不得不陪他把拜堂的这场戏演完。


  ——他连姑娘的手都还没摸过,就得和一个男人拜堂,这也太惨了吧!


  然而不管顾惜朝愿不愿意,该来的总会来。


  连云寨乃一方势力,在江湖上名头不小,再加之戚少商的侠名,他要成亲,自然是宾客云集……或许还有些记得上一回戚少商与息红泪那笔烂账,纯粹来看热闹的。


  顾惜朝盖着盖头,僵硬的被寨主们强拉上山的媒婆们簇拥在后堂。


  前厅人声鼎沸,不少江湖上名声鼎盛的侠客名士也应邀前来参加婚礼,顾惜朝不由得紧张起来,幸好他在江湖上籍籍无名,就算被发现了,丢的也是戚少商的脸面。


  他被用一条红绸牵出了后堂,透过盖头晃荡的缝隙,能见左右都是人群。


  戚少商上前接过那条红绸,不少人开始窃窃私语,都在打听新娘到底什么来头。


  江湖上的人都知道,十年前戚少商与息红泪一别后再未谈婚论嫁,也从未对其他女子假以辞色,就在众人都以为戚少商要为情所困,孤老终生的档口,他居然发柬娶亲……


  四周窃窃私语纷乱入耳,顾惜朝忍了再忍,把手里的红绸捏的一团皱,后悔为什么要答应戚少商,不如刚才打晕媒婆,再从后院溜走的好。


  穆鸠平不禁热泪盈眶,趴在阮明正肩头流泪:“咱们大当家终于娶媳妇了!老八太感动了!”


  阮明正把他的头推开,道:“咱们连云寨也有压寨夫人了,终于不用受其他山头寨主的歧视了!”


  顾惜朝:“……”


  劳二哥满脸堆笑,站在大堂中央,道:“多谢各位江湖同道捧场,今日我连云寨戚大当家大喜……”


  “怎么我们还没到呢,你们就开始了?”


  一个声音突兀地打断了劳穴光。


  大厅骤然安静下来。


  顾惜朝也想看看是谁前来闹事,无奈被红布蒙了脸什么也看不见,只听那个声音道:“怎么,戚大当家好歹出身我小雷门,十年前也叫我们头一声卷哥,他的大喜之日,我们不该来拜访拜访?”


  人群嗡一声炸了开来。


  跟着就听戚少商尴尬地叫了一声:“……卷哥,你来了。”


  那雷卷是个清瘦的中年男子,一副久病缠身的模样,披着件毛皮大氅,说起话来眼皮也不抬:“怎么,连云寨不肯赏我雷卷这个面子?”


  “哪里的话。”阮明正假笑道,“能得小雷门捧场,化干戈为玉帛,连云寨又有什么理由不欢迎?”


  没想到雷卷却不买她的面子,凉凉道:“化干戈为玉帛又是从何说起,我小雷门与连云寨比邻而居,井水不犯河水,今日不过是来恭贺戚大当家娶亲而已。”


  他说完,自己走到桌边寻了个没人的位置坐下,身后十几二十人纷纷效仿,将剩下的空位占了个干净。


  阮明正暗骂一声老贼,带这么多人蹭饭还不随份子,果然奸诈!


  面上却只能打圆场道:“咳咳,卷哥说的是,今日可是我们大当家的大喜日子,大家就不要拘泥了。”


  现场气氛一缓,跟着再次沸腾起来。


  顾惜朝暗暗好笑,小雷门都来了,息红泪怎么也得露个脸吧?


  他等着看戚少商笑话,可是笑话还没看到,劳穴光接下来一句话让他的笑容先僵在了脸上。


  “吉时到!”

  “新郎官该和新娘子拜天地了……”


  等他回了衙门……一定要率军灭了这帮土匪!


  


  4


    顾惜朝僵硬地被戚少商拉着走到喜堂前,转身面对寨门方向。


  穆鸠平兴致勃勃地跳了出来:“一拜天地——”


  缺心眼!我记住你了!

  顾惜朝恨的牙痒痒,僵硬地跟着拜下。


  穆鸠平又喊:“二拜高堂——”


  戚少商自小父母双亡,在小雷门长大,哪有什么高堂,先前商量的便是由劳二哥代劳。他年纪是几位寨主中最大的,向来都受戚少商几分尊敬,正要坐上那把交椅,突然雷卷身边女子道:“慢着。”


  “戚大当家从小在小雷门长大,在卷哥膝下养育成人,这‘高堂’二字,也该是我们卷哥来担吧。”


  雷卷貌似不满地斥道:“边儿。”


  阮明正早看出他们俩是故意,一唱一和演双簧呢,干脆顺着他们,皮笑肉不笑道:“沈边儿姑娘说得对,我们连云寨子弟做人不能忘本,那就劳驾卷哥了。”


  雷卷也不推辞,慢吞吞站起,又慢悠悠朝堂上走,那步伐姿态都看得阮明正想踹他出去,她算是看透了,这小雷门就是故意来挑事找场子的!


  那边顾惜朝忍笑忍得辛苦,总算舒解了一些和男人拜堂的苦闷,息红泪怎么还不来?他都等不及看戚少商的笑话了。


  戚少商发觉他的动静,悄悄伸手在他屁股上拍了一下:“笑什么呢!”


  顾惜朝隔着盖头瞪他,可惜戚少商看不见。


  等雷卷在沈边儿陪同下舒舒服服坐上了高堂的位置,穆鸠平才被放出来,唱道:“二拜高堂——”


  顾惜朝被牵着转身,又是一拜。


  “夫妻——”


  这下穆鸠平还没唱完,就被擦过鼻尖的一缕劲风吓得跳了起来:“什么东西!”


  一把凝冰小箭“铛”一声插在了喜堂正中央,顾惜朝期待已久的那个女人一袭白衣从天而降,裙摆层层翻飞,如蔷薇般落在人群间,秀发一甩,怒道:“戚少商!”


  顾惜朝明显感觉到戚少商心跳加速——是吓的。


  那女子果然是息红泪,她美目一瞪,在场豪杰被她的视线扫过,无不感到背后发凉,一时竟然无人再敢议论息她的美貌,全都噤声不言。


  “戚少商。”她冷笑,“今日可是你大喜之日,怎么没有给我递一张帖子?”


  戚少商:“……”

  他哪儿敢说话!


  息红泪莲步轻移,道:“十年不见,是我人老珠黄了,不配您戚大侠记在心上了吗。”


  眼看她就要走到顾惜朝面前,阮明正突然一步挡在她的身前,道:“原来是赫连夫人,怎么,赫连公子没有随您一道过来观礼?”


  这时赫连春水忽然举着银枪,从人群中艰难钻出:“来了来了……诶!红泪!你等等我啊!”


  息红泪的笑容明显一滞,阮明正趁机道:“二位来者是客,不如这边请。”


  孟有威颠颠搬来两张椅子,摆在离喜堂最近的一桌上,息红泪被打了个岔,接下来的话倒是不好说了。


  她气闷道:“既然来者是客,那以我与戚大当家的交情,戚大当家怎么能不说两句?”


  戚少商干笑道:“哈哈,赫连夫人肯赏光,当然是在下这草莽的福分。”


  阮明正一指椅子,做了个请的动作。


  息红泪放不下架子,又不想轻易妥协,正焦心间,赫连春水突然道:“老戚!新娘子漂亮吗!”


  穆鸠平抢先道:“废话!我们大当家娶的媳妇,那可是南城第一美人!”


  赫连春水起哄:“第一美人?我可不信!不如摘了盖头让大家开开眼?我们武林中人,可没那么多迂腐的规矩!”


  戚少商:“……”

  顾惜朝:“……”


  顾惜朝没想到他竟然把矛头朝向了自己,一摘盖头那可不就露馅了,虽说丢脸也是丢戚少商的,可他还是不想被拖下水的。


  赫连春水这一手打的连云寨众人猝不及防,息红泪暗暗为自己相公叫了一声好,反正他们今天也是来捣乱的,管他用的什么办法!


  雷卷端着茶吹了口热气,看热闹不嫌事大:“赫连公子说得对,小老幺,让我见一见这新媳妇的模样,今天才好给你那份见面礼啊。”


  戚少商:“……”


  他干笑道:“这……不好吧。”


  穆鸠平立刻附和道:“就是!我们大当家娶的可是千金小姐,怎么能随便让你们看了!”


  “哦?千金小姐?”雷卷挑了挑眉,“不知新娘芳名?我记得城中富户的儿女里,能称得上第一美人的,好像只有傅家的……”


  “没错!我们大当家娶的就是傅晚晴!”穆鸠平抢先一步道。


  戚少商僵硬的笑容几乎裂开,这都是报应。


  赫连春水听他们推来阻去,早就烦了,趁大家不注意,突然欺身上前,举枪一把挑开了新娘的红盖头!


  顾惜朝悚然一惊,接着就被骤然的光明刺的睁不开眼,只听赫连春水惊呼一声:“怎么是你!”


  他认识我?!

  顾惜朝的内心几乎崩溃了,怎么回事?!他可是第一回来南城,从未见过甚至没听说过赫连春水其人,赫连春水怎么可能认识他!


  雷卷也道:“小老幺,傅家小姐我可见过,不看正脸我也知道,她绝无外族血统,你这位新娘可是……”


  顾惜朝很想捂住脸,可是又觉得太像女子行径,反而不知该如何是好。


  戚少商尴尬地咳嗽一声,道:“呃……我当然知道他不是傅晚晴,是老八误会了而已。”


  倒是息红泪酸涩道:“哼,果然是个美人。”


  场中豪杰也看清了顾惜朝的模样,顿时有些沸腾,他们原以为新娘子人高马大,还盖着盖头,定然貌丑无颜,不过是戚少商强要面子才不肯让众人一睹真容,没想到盖头一掀,新娘还真是个大美人,只不过——


  ——只不过看上去是不是有些像个男人?


  这时的赫连春水已经呆了,他大张着嘴,指着顾惜朝“你”了半天没多说一个字,顾惜朝赶紧低声道:“闭嘴!”


  赫连春水回过神来,左右环顾一圈,看了看息红泪,又瞧瞧顾惜朝,一时不知该不该指出顾惜朝身份。


  顾惜朝也想起来了,他不仅听说过赫连春水,甚至还曾在朝廷封赏科举魁冠的琼林宴上有一面之缘,只不过他向来不关心这些官场亲缘之事,赫连春水出的又是恶名,早就被他忘在了脑后。


  顾惜朝痛心疾首,更后悔刚才为什么没有逃跑。


  赫连春水灵机一动,道:“原来是顾探花……的妹妹!”


  戚少商与顾惜朝同时松了口气。


  雷卷道:“金科探花的妹妹?听说金科探花是历届才貌最出众者,好事者称有天人之姿,想必妹妹也不同凡响,小老幺,你艳福不浅啊,怎么不转过来让我看看?”


  戚少商忙拉住顾惜朝转身,这次顾惜朝轻松了许多,他宁愿给雷卷看,也不想光天化日之下穿着女装被一群人正面打量。


  雷卷一见之下也微微愣神,不过他马上神情古怪起来,意味深长道:“小老幺,没想到你喜欢这样的。”


  ……他绝对看出来了!


  雷卷从怀里摸出什么东西交给沈边儿,道:“这就是我这个做大哥的今日给新娘的见面礼了。”


  沈边儿拿着东西,过来塞进了顾惜朝的袖子,戚少商想探头去看,被沈边儿拍了一巴掌。


  他拾起地上的盖头,道:“咳,既然都看过了,诸位是否可以入座观礼了?”


  顾惜朝难以置信地看着他,低声道:“你疯了?”


  戚少商一把用盖头蒙住他,道:“不演完怎么办?顺了她们的意砸场子吗?我连云寨的脸还要不要了!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顾惜朝被他牵住转了个方向,就听阮明正道:“新娘子也看了,卷哥的心意我们连云寨却之不恭,现在还请赫、连、夫、人入座吧!”


  息红泪狠狠剜了戚少商一眼,在赫连春水的搀扶下坐到了小雷门那桌。


  凝固的气氛终于缓和不少,穆鸠平很是时候地跳出来,清了清嗓子,喊:“夫妻对拜——”


  顾惜朝本不想动,怎奈刚才那条红绸被戚少商扔了,这土匪头子仗着衣裳宽大,强扯着他的衣袖将他按了下去。


  “礼成——!”


2019-10-03 /  标签 : 戚顾 180 21  
热度(18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