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池-吃饭看置顶!!

只写甜文,瓶邪,蒙克不拆不逆铁血洁癖,wb:天心一叶,爱发电:阿池

【戚顾】此夜如梦(一)

*合志短篇终于解禁了,为了保证阅读体验,还有我的发布体验,所以分段发


  顾惜朝从梦中惊醒。

  额间大颗汗珠滚落,他伸手抹了一把,依然感到自己的身体在微微发颤。

  

  他又梦见了戚少商。

  无论白天夜晚,甚至做梦他都在想这个人,他想杀他又不愿杀他,几乎快要疯了。

  

  顾惜朝深深吸了口气,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

  事情已经全部结束,戚少商在京城当了神捕,而他也归隐山林,他们注定天各一方,殊途陌路,不会再有半点交集。

  

  他拢了拢卷曲的长发,慢慢躺回枕头上,忽然觉得有些不对劲。

  

  这不是他的房间。

  顾惜朝一下惊醒过来,浑身的警觉都达到了极点。

  

  一股极轻极淡的香味在他的鼻尖萦绕,黑暗中顾惜朝认出了这种香味的来源:是薰香,而且极其名贵,他只有一次曾在傅宗书的书房内闻见过,据说是南海国进贡之物,市面上千金难求,有价无市。

  

  而顾惜朝现在只是一个落魄草民而已,他住的是山间茅屋,穿的是粗布麻衣,吃的用的都来自天地山野,家中绝不可能出现如此名贵之物。

  

  顾惜朝迅速翻身跳下了床,黑暗中窗影重重,他只能看见房间里模糊的陈设,高矮错落,还有泛着银光的珍珠睡帐,这地方显然不是他的房间,他居然在无知无觉的情况下被人从山中带了出来!

  

  他的警惕心不可能会这么差,除非对方的武功已至臻化境界,能移动他而不饶他惊梦,顾惜朝不信这个世界上存在这样的高人,何况他一个山野民夫,那等高手把他带到这里又能有什么用处?

  

  房内除了他之外无人,顾惜朝发现床边挂着一把宝剑,便抽出剑身握在手中,走到桌边点燃了桌上的油灯。

  

  能居住在这地方的人的确大富大贵,桌上的油灯竟然都是西域来的琉璃宝盏,灯火瞬间照亮了大半个房间,让顾惜朝看清了他刚才躺的那张红木雕花大床,还有脚下名贵的波斯地毯。

  

  同时他还发现自己只穿了亵衣,但是……他的亵衣居然也不是自己的,而是一件丝绸长衫,柔软顺滑,显然价值不菲。

  

  顾惜朝完全懵了,这到底是什么地方?

  

  窗外夜深人静,能听见远方传来悠长的打更声。顾惜朝走到窗边,一推便推开了那扇红木轩窗,竟然没有上锁也没有被钉死,而且他内力充盈,也没有被下药的迹象,这就更古怪了,如果是有人抓他来这里,为何没有将门窗封闭,反而好像对他放任自如?

  

  晚风徐徐拂过顾惜朝的长发,有点冷,外面似乎是深秋季节,月光如同朦胧的轻纱笼罩着大地,原来这间房建筑在一间极高的塔楼上,顾惜朝向下俯瞰,一眼就认出了远处巍峨的皇城——这里竟然是大宋都城汴京!

  

  他又看向四周,除了他身处的塔楼之外,附近还有几座同样的高楼,顾惜朝觉得十分眼熟,脑中灵光一闪,顿时面色大变。

  

  这地方是金风细雨楼!

  他与金风细雨楼素来无仇无怨,更无交集之处,怎么会被掳到这里?

  

  下方的院落围墙间偶尔能看见火光,八成是细雨楼中的巡逻子弟,顾惜朝关上窗户,走到门边查看。

  

  门没锁,他抽下门栓,轻轻一推便推开了门,外头是一条封闭的木质走廊,月光穿过雕花木窗落下一地斑驳的光影,没有人看守,似乎金风细雨楼对他毫无防备。

  

  这不应该。

  顾惜朝想,没有人会不对囚犯安排任何看守,就不怕他醒来以后偷偷跑了吗?

  

  他关上门回到屋子里,试图检查屋内是否不妥。

  

  房间里的摆设物件都非常名贵,而且富有生活气息,应该有人时常会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,书桌上陈列着笔墨纸砚,笔是上好的湖笔狼毫,纸是文人梦寐以求的澄心堂花笺,均价值不菲,线装书与宣纸一起整齐码放好摆在左手边,昭示着显然此间主人是一名有修养且习惯良好的文士。

  

  不过如果是文士,床边又为何佩剑?

  顾惜朝再次看了一眼那剑,三尺青锋在月光下泛着森冷寒光,是一把饮血好剑。

  

  他翻看了片刻桌上的书本,都是普通诗文稿,或者《论语》之流,倒是花笺上的内容引起了他的一些兴趣,因为那明显是两个人所写,并且是一首缠绵悱恻的情诗,开头那人抄了两句,接下来就是一长串飞扬跋扈的字迹。

  

  顾惜朝看了一会儿,忽然觉得那些字迹非常眼熟,尤其是开头两句,像是他自己的笔迹。

  

  可是他从未来过这里,也从未抄过这半阙诗,难道是巧合,或者此间主人在故意模仿他的字迹?

  

  旋即顾惜朝又摇头自嘲的笑,怎么会有人去模仿他一个无名小卒的字迹,多半只是巧合罢了。

  

  他舍下花笺,又去查看别处,最后小心打开了立在墙角的巨大衣柜。

  

  里面没有飞出暗器,也没有喷出毒雾,那就是一间普普通通的衣柜罢了,一半挂着的衣裳大多是素白纯黑,另一半青灰交加,都是男装,顾惜朝挑出其中两件在身上比划了一下,发现并不是同一个人的尺寸。

  

  顾惜朝想到了那张花笺上的字迹,这间房里显然住了两个人,而且是两个男人。

  

  他感到非常奇怪,挑了柜里一件衣服穿上,竟然刚好合体,顾惜朝并不打算在这里坐以待毙等到主人前来,既然没有人看守,那他也不想留下。

  

  他穿好衣服,拿走了床边的剑鞘,推开门走出房间。

  

  “天干物燥,小心火烛——”

  

  打更的声音再次远远飘来,顾惜朝下了塔楼,中途竟然一路畅通无阻,整座塔似乎只有他一人居住。

  

  不过出了最下方的院落,气氛明显就变了,他开始听见一些嘈杂的人声,有巡逻的队伍在靠近这里。顾惜朝环视四周,跃至墙角一棵大树树冠之上,踩着一排屋檐,落进了另一处庭院中。

  

  顾惜朝从未来过金风细雨楼,没想到这江湖的半壁江山竟如此实力雄厚,庭院深深九曲回肠,他在楼中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出路。

  

  也幸好此间地方实在太大,风雨楼中守卫也不能处处照顾,所以他至此还未被发现,顾惜朝找了一处高地查看方向,终于发现了金风细雨楼之外最醒目的标志,汴京烟花之地小甜水巷就在风雨楼北侧。

  

  他皱了皱眉头,还是往那个方向而去,不过顾惜朝不敢施展轻功随意上下,只怕被风雨楼中能人发现。

  

  顾惜朝穿过一条无人长廊,突然,前方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。

  

  他脸色一变,可是廊外只有一潭湖水,避无可避。

  

  就在这时,头顶忽然碰到了什么,顾惜朝还没反应过来,就感到肩膀骤然一重,整个人都被提到了梁上,他立时大骇,自己竟然没发现头顶有人,而且迟钝到被他所擒才反应过来!

  

  可是顾惜朝也不敢高声喊叫,对方一手把他扶住,让他蜷缩起来趴在梁上,悄悄在他耳边说道:“别动。”

  

  声音经过耳膜的一瞬间,顾惜朝只觉得心口好像有一道电流穿过,浑身一震,道:“怎么是你——”

  

  “嘘,别说话,他们来了。”

  

  顾惜朝立时噤声,脑子里一片混乱,戚少商为什么会在这里?

  

  把他拉上房梁的人正是戚少商,可是眼下情况他来不及问询,就听见杂乱的脚步声越来越近,间或还有人小声讨论:

  

  “杨军师在吗?”

  “楼主怎么会不见的!”

  “出这么大的事可怎么得了!”

  

  他们没有发现梁上的顾惜朝和戚少商,举着火把飞速穿过了长廊。

  

  过了许久,终于确定附近已经无人,顾惜朝猛的挣开戚少商的手,道:“戚少商!”

  

  “先别生气!”戚少商马上举手做了一个投降的动作,“刚才要不是我拉你你就被他们发现了,顾惜朝,你别恩将仇报。”

  

  顾惜朝理亏,哼了一声,道:“你怎么会在这里。”

  

  他话音刚落,戚少商的表情就变了变,道:“我不知道,顾惜朝,你又怎么会在这里?”

  

  顾惜朝顿了顿,道:“……我也不知道。”

  

  两人都不说话,气氛沉默了片刻。

  

  戚少商道:“你也是一觉醒来就突然出现在这里的吗?”

  

  顾惜朝点头,道:“在一间高楼上的屋子里。”

  

  两人交换了一下讯息,原来戚少商的情况与他一样,前一刻还在六扇门的卧室里熟睡,后一刻便突然到了金风细雨楼。

  

  “一定有阴谋。”戚少商道,“我方才听见几个守卫谈话,好像说什么,他们的楼主不见了。”

  

  金风细雨楼楼主?顾惜朝回忆了一番,似乎是叫苏梦枕,一个武功超绝的病秧子。

  

  顾惜朝道:“他们楼主不见了与我们有什么关系,掳我们过来做甚?”

  

  “恐怕不是风雨楼的人掳的我们。”戚少商道,“若是他们掳我们来此,必然会设下看守,可是我们房门之外均无人看管,一路过来也没有发现有任何被人跟踪的迹象,如若犯人失踪,风雨楼必然会马上派人搜查。”

  

  “那还能是谁?”顾惜朝皱了皱眉,“戚少商,该不会是你惹下了什么仇人,要设计对付你罢。”

  

  戚少商道:“如果是要对付我,抓你做甚?顾惜朝,你的仇人可不比我少,怎么不怀疑你自己?”

  

  顾惜朝冷笑,道:“我的仇人?比如你?”

  

  “……”戚少商不想就这个话题上与他多谈,看向院中沉静的湖水。

  

  片刻后,戚少商道:“此地不宜久留,我看我们还是早些离开为好。”

  

  顾惜朝瞥了他一眼,不置可否,率先跳下房梁,“你要去哪里?”

  

  戚少商随后跃下,道:“当然是回六扇门,顾惜朝,难道你想随我回去?”

  

  “啧,堂堂九现神龙,如今也沦为了朝廷鹰犬,放心吧,我是不会跟你去那种污秽之地的。”

  

  “顾惜朝,你说话就不能不要带刺?”

  

  顾惜朝拢了拢袖子,道:“对别人可以,与你一起不行。”

  

  戚少商只觉得脑门青筋直跳,当初他放了顾惜朝,诸葛神侯言道,杀人之剑不过快与利,饶人之剑才为武学化境,并赠予他纯白“痴”剑,但现在他十分后悔,为什么要留下顾惜朝来气自己,幸好顾惜朝离开汴京之后几乎销声匿迹,否则迟早要把他气出病来。

  

  见顾惜朝没有与他一起的意思,戚少商就跃上房顶,往六扇门的方向去了。

  

  顾惜朝站在原地,看着他的背影一晃消失在夜色中,才展开轻功朝同一个方向追去。


2022-01-22 /  标签 : 戚顾 160 10  
热度(160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