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池-吃饭看置顶!!

只写甜文,瓶邪,蒙克不拆不逆铁血洁癖,wb:天心一叶,爱发电:阿池

【戚顾】此夜如梦(六)

  再次离开金风细雨楼,顾惜朝花了一个多时辰才找到纸条上写的那条巷子。

  

  那是城西的一处贫民区,低墙矮瓦,四处污水横流,家家户户院墙上都爬满了潮湿的青苔和爬墙虎,虽然一片葱郁,味道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。

  

  他顺着箱子左拐,按照纸条上的吩咐敲响了第三家的门。

  

  片刻,有一名妇人的声音传来:“是谁呀?”

  顾惜朝道:“受人所托,请问徐先生在否?”

  

  里面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  

  顾惜朝等了许久,一名蓄了长须的中年男子前来开门,男子黑面灰发,身材瘦长,一双眼睛倒是有些顾盼神飞的意思,看着顾惜朝道:“在下便是徐某人,可是有人托公子转交木盒一方?”

  

  顾惜朝点头道:“正是。”

  接着便拿出木盒交给徐先生,徐先生也不打开看木盒里的东西,侧身道:“请公子进门一叙。”

  

  顾惜朝本能地感觉到不对,摇头道:“这就不必了,我还有事,先走一步。”

  徐先生脸色一变,但没有发作,他好像强忍着不快,道:“既然顾公子还有事,那徐某便不留你了。”

  

  顾惜朝点点头,转身离开。

  离开巷子大概半里路程,顾惜朝才骤然放松下来。

  

  他步履轻盈地快步往回走,在昨日停留过的酒楼前驻足,上了二楼点了一壶酒坐下。

  

  没有多久,忽然他的对面坐下一个戴着斗笠的人。

  

  顾惜朝皱了皱眉,没有理会对方,以为不过是看见空桌便随便坐下的江湖草莽。

  

  然而那人却冷不丁说道:“顾公子,你好像违背了我们定下的约定。”

  

  顾惜朝先是一惊,随后意识到此人便是他打草惊蛇惊出的蛇,便微微一笑,道:“那又怎么样,我顾惜朝没把你交代的事办好么?”

  

  斗笠人沉默了一下,道:“顾公子桀骜不驯,在江湖上行事乖张,这一点我是知道的,但是顾公子,你要想清楚,身在江湖与身在朝堂是不同的,稍有不慎便是万劫不复。”

  

  如何又与朝堂扯上了关系……顾惜朝心中发冷,他对所谓的朝廷早就绝望,怎么可能还心甘情愿为朝廷办事?

  

  “顾公子别不说话。”斗笠人又道,“太子爷交给你的事情是办妥了,可是……顾公子,我好像有些怀疑你的身份。”

  

  太子?顾惜朝依稀记得当朝太子懦弱无能的蠢样,脸色微变。

  他冷冷道:“怀疑我什么?没有尽心尽力为你们办事?”

  

  斗笠人稍微抬了抬斗笠,好像做了个看的动作,道:“自然是怀疑你与宋廷尚有瓜葛!”

  

  果然不是汉人!顾惜朝心中笃定了自己的猜想,此人虎背熊腰,身材高大,又以斗笠遮面,一开始他就对此人身份有所怀疑,现在看来此人八成是金国中人,况且除了大宋之外,敢称储君为太子的也只有刚刚击败大辽的金国女真人。

  

  “我与宋廷有瓜葛?”顾惜朝嗤笑一声,“难不成招我入伙之前,我没有交过投名状?”

  

  斗笠人阴阴冷笑,道:“交了又怎么样,你们宋国人最擅出尔反尔,谁知道你脑子里都有什么阴谋诡计,何况我听说,那连云寨主穆鸠平是你的仇人之一,我们帮你平了连云寨,根本算不上是投名状。”

  

  穆鸠平死了?顾惜朝的手一抖,又马上稳住,道:“你不信任我就罢了,你背后的主子可是对我深信不疑,你若是有所怀疑,与其在这里与我怄气,不如回去告诉你的主人比较好。”

  

  不知道是不是被说中了心事,斗笠人一下便不说话了。

  顾惜朝暗骂自己怎么会与金国扯上关系,二人心中各怀鬼胎,相顾无言。

  

  “罢了。”斗笠人打破了沉默,“今夜后巷水井,老地方不见不散。有些账,待大汗攻入太原城再算也不迟。”

  

  入夜。

  子时一刻,月黑风高。

  

  顾惜朝再次来到城西那条巷子,按照斗笠人的指引在一处荒废的院子中间找到了一口水井。

  

  水井已经干涸,借着月光能看到其中杂草丛生,青石垒就的井口还残留着点点斑驳的痕迹,几乎已经变成了黑色。

  

  顾惜朝观察着四周荒废的屋瓦,没有发现这里有第二个人,他感觉到事情非常不对劲,从最开始他收到那个奇怪的锦囊开始,好像一直都有人在故意引他来此。

  

  如果是别人,发现此事后八成不会赴约,但顾惜朝哪是常人可比,他迫切的想要知道发生了什么——还有在他来到这里之前的顾惜朝究竟做了什么。

  

  即使他杀人如麻心狠手辣,终究还是一个宋人,顾惜朝不相信自己会背叛大宋转而投金,宁死不屈是一个读书人的脊梁,他顾惜朝一身傲骨,绝不会与蔡京童贯之流同流合污!

  

  又过了片刻,打更的梆子响了两声。

  

  耳后忽然有风声微动,顾惜朝豁然回头,就见一处废弃瓦房的屋顶上出现了一个戴斗笠的身影。

  

  他这次看清楚了,身材高大、长发、灰袍。

  尤其是那件灰袍的衣料十分眼熟,顾惜朝终于发觉,这名斗笠人便是那夜被他用神哭小斧击伤之人。

  

  难怪那么恨他,顾惜朝心中冷笑。

  

  “我来了。”顾惜朝道。

  斗笠人发出一声冷哼:“那就死吧。”

  

  他话音未落,人已经从屋顶疾射而下,眨眼一双斗大的拳头只冲顾惜朝面门!

  顾惜朝的反应也是极快,在斗笠人近身之前脚下一移便飘出两三丈远,拔剑拨开斗笠人的攻势,道:“为什么杀我!”

  

  斗笠人道:“你已经没用了!”

  

  过河拆桥杀人灭口,金国人办事当真狠绝,顾惜朝当下也不客气,一剑刺向斗笠人面门。

  

  斗笠人一边躲闪,一边道:“哼,顾惜朝,没想到你的武功原来如此孱弱,难怪这些年来一直仰仗戚少商的名头苟活,我要是你我早就甘愿自杀了,何必在仇人面前寄人篱下!”

  

  顾惜朝脸色微变,但他知道斗笠人不过想挑唆他气急,诱使他在愤怒中露出破绽,只是冷冷一笑,并不回答。

  

  斗笠人见他不上当,脑子一转,又道:“哈,我明白了!原来江湖传闻是真的,戚少商拜你为军师是假,娶你进门才是真,难怪他不杀你,你也能容忍他至今,原来一切竟是如此,只可惜那些死在你剑下的亡魂永远也无法瞑目了——”

  

  “胡说八道!”顾惜朝强压怒火,但出手却仍然乱了一瞬。

  

  斗笠人见机极快,五指一伸便朝顾惜朝的面门抓来!

  

  “滚!”

  突然一声怒喝破空,一颗石子竟不知从何处破空飞来,只听啪一声响,斗笠人的手尚未触及顾惜朝,便惨叫一声退开数步:“什么人!”

  

  “要你命的人!”

  只听虚空中一声娇呵,一道银光闪过,顾惜朝尚未来得及看清来人如何出手,斗笠人便惨叫一声,跌倒在地。

  

  随后一名女子的身影出现在院中,道:“什么人,竟敢冒充金国羽卫?”

  

  “顾公子,您受惊了。”女子朝顾惜朝遥遥一拜,“我们大汗向来对朋友情深意重,还望您不要被这等小人挑拨,与我大金产生罅隙。”

  

  顾惜朝看了斗笠人一眼,又看了看那女子,道:“无妨,姑娘如何称呼?”

  女子道:“属下代号一十三。”

  

  顾惜朝环视四周,道:“附近还有你们的人吧。”

  一十三道:“正是,不过公子不必多心,他们都是羽卫安排在城中的细作,与寻常百姓无异,此次若不是此人假扮羽卫想杀顾公子,本来一十三也是不该现身的。”

  

  顾惜朝点点头,道:“你确实不该现身。”

  一十三猛地抬头,还未张口,后心处突然就是一凉。

  

  一把纯白的利剑,不知何时已经抵在了她的背后。

  

  倒在地上的斗笠人手握长剑,一把掀开斗笠,道:“没想到金国人这么沉不住气,难怪客商都说金国民风彪悍,若是大宋边关无文臣乱政,你们金国哪里会有机会入关。”

  

  斗笠人竟然是戚少商,一十三顿时呆住了。

  与此同时,废屋四周竟然齐齐亮起火光,伴随着嘈杂的喊杀,四下闪动着无数风雨楼弟子的身影。

  

  戚少商站了起来,一指点中一十三脖颈上的穴道,对顾惜朝道:“顾惜朝,你的演技也太差了,刚才差一点就露了馅。”

  

  “我又不是戏子,你要找人演戏,花钱找伶人去。”顾惜朝没好气道。

  

  其实从一开始他捡到锦囊,就意识到了事情的不对劲。

  

  之后在李师师那里的一番交谈,成功点醒了顾惜朝那个锦囊的用意,不过此时他还没有想到对方是金国人,只以为是六分半堂之类的风雨楼对手想引诱他背叛,当夜饮酒时断断续续便将此事告知了戚少商。

  

  直到后来,他在巷中见到了那位“徐先生”。

  

  金国人与宋国人虽然相貌相近,但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,总有迥然不同之处。

  

  譬如金国人身上常有因为渔猎放牧沾染的动物体味,或者是金国的女子都流行一种特殊的“黑面妆”,与大宋女子偏爱的白皙瘦弱大相径庭,见到那“徐先生”的第一眼顾惜朝便看出那是个女人,而且是个身材高大,惯以黑粉遮面的金国女子。

  

  顾惜朝几乎是在一瞬间就想明白了那张纸条上诗文的意思,那其实也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密语,简单到不需要破解。

  

  金国人好附庸风雅,可是对中原文化又是一知半解,所以用三句诗上的数字代替了时间、地点、人物三层意思,那张纸条传递的情报,是大宋太原守军的人数,城防,还有粮草储备情况!

  

  发现这件事后,顾惜朝一度对自己产生了质疑。

  这个时间的顾惜朝也是顾惜朝自己,顾惜朝为何要为金国传递消息?他心中明白自己绝不可能背叛家国,于是便去了一趟李师师的花楼,暗中将此事告知了戚少商。

  

  ——他虽然与戚少商表面不和,但在家国大事面前还是愿意暂且放下恩怨,于是与戚少商还有杨无邪商量如何是好。

  

  杨无邪深知金国那位雄主的本性,对顾惜朝这样才华横溢的名士绝对不可能放过,便设计故意演了一出刺杀顾惜朝的大戏,好引诱暗伏在城中的金国羽卫现身。

  

  “明明我演的才是重头戏,结果就这么结束了,没意思,相当没意思。”戚少商抱剑摇头道。

  

  羽卫一十三已经被风雨楼弟子押了下去,顾惜朝与他并肩走在街头,道:“那你觉得什么才有意思?我再刺你一剑如何?”

  

  戚少商道:“顾惜朝,你这人怎么满脑子打打杀杀,比我这土匪还要土匪。”

  

  “你有何不满?”顾惜朝横他一眼。

  

  戚少商被他一看,顿时片刻失神,回过神道:“算了,我哪儿敢有不满,不过顾惜朝,我还有一件事不明白。”

  

  顾惜朝道:“何事?”

  

  戚少商深深看他一眼,道:“这个时间的你,到底有没有背叛这个时间的我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其实顾惜朝自己刚才也在想这个问题,这次他们两人之所以联手,是因为他主动报信,如果是原来这个时间的顾惜朝与戚少商会怎么样?那张写着太原城守备情况的字条很有可能就此送出,而后金兵大举进攻,破城而入……

  

  顾惜朝闭眼道:“我怎么知道。”

  戚少商也不强求,只微微一笑,略过了这个话题。

  

  金风细雨楼。

  回去的路上,顾惜朝随意问了杨无邪一句,他为何会与戚少商住在一间房里。

  

  杨无邪愣了一下,道:“顾公子若想清静一些,回白楼便是了,不过我还是希望顾公子别再与楼主吵架了,眼看金军兵临城下,风雨楼南迁在所难免。”

  

  吵架?

  顾惜朝一开始没听明白杨无邪究竟在说什么,后来才反应过来,杨无邪的意思是,他原本与戚少商同住一起,那夜他在白楼醒来,是因为与戚少商吵架了。

  

  顾惜朝脸色古怪,难道他一开始的猜测是真的……他又想到孙青霞和李师师的吞吞吐吐,顿时心乱如麻。

  

  “顾惜朝,想什么呢,怎么不进去?”

  戚少商的声音自身后传来,顾惜朝怔了怔,道:“没什么。”

  

  他不禁打量起戚少商来,此刻戚少商与跟他初见时截然不同,一身白衣长发束起,还真有几分风流的味道,但顾惜朝实在无法想象,自己会同戚少商在一起。

  

  这大概是个梦吧。

  顾惜朝不禁如此想道,尽管这个梦真实的可怕,真实到令他都开始怀疑自己。

  

  说不定一觉醒来这个梦便能醒了,他还在自己的山间小屋里,守着晚晴的孤坟了却残生,戚少商的一切都与他无关,叱咤风云也好,领袖群伦也罢,他们之间不会有半点交集,梦和现实通常都是相反的。

  

  顾惜朝慢慢放轻脚步落在最后,决定今夜回白楼去。

  

  白楼的房间内还是那些他熟悉的陈设,书桌上的镇纸压着一张花笺,上面清秀的字迹与豪迈的狂草并排而立,竟然意外的和谐。

  

  顾惜朝不知道自己的猜测能否成立,总之冥冥中他觉得这间屋子便是他来到此处的关键。

  

  他整理了一下桌面上的纸张,忽然发现花笺下方竟然还压着一张纸。

  他抽出纸笺,就见上面自己的字迹写道:此计可行,只需取得金兀术信任,关键时刻,我亦可杀。

  

  落款是三个字:顾惜朝。

  他顿时想起了戚少商的那个疑问,一下揉皱了纸笺,深吸了一口气,把纸笺压回镇纸下方。

  

  一夜长梦如镜花水月,顾惜朝第二天便发现自己回到了那间山中小屋。

  

  窗外雨声淅沥,林间偶有鸟兽虫鸣,屋内陈设与他离开之前完全一样,好像此间主人从未离开过。

  

  大概真的是一个梦而已吧。

  顾惜朝这样想,他呆呆望着自己的手心,总觉得还有触摸那张花笺时留下的余温。

  

  他怎么会做这么可笑的梦?他居然跟戚少商走到了一起,并且还愚蠢的想用自己的性命取得金兀术的信任。

  

  顾惜朝感到十分荒唐,摇头驱散那段莫名其妙的回忆。

  

  就在这时,门口突然传来敲门声。

  大山之中,怎么会有第二个人?

  

  顾惜朝十分诧异,道:“是谁?”

  “我。”门外人道。

  

  顾惜朝顿时停住了开门的脚步,他有些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,因为他听出那是戚少商的声音。

  

  “到底是谁?”他迟疑道。

  门外人笑了一声,道:“我,请顾公子去金风细雨楼做军师。”

  

  说罢,门缝中塞进来一张纸笺。

  

  顾惜朝拣起来一看,正是他在白楼房中发现的那张,只不过最后那句“关键时刻,我亦可杀”被人用朱笔划去了。

  

  顾惜朝“啧”了一声,把纸从门缝里塞了回去,道:“戚少商,想要我当你的军师,先当上楼主再说吧。”

  

  戚少商在门外尴尬地咳嗽了很久。


  -完-


2022-01-24 /  标签 : 戚顾 129 6  
热度(12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